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

蒜簡介及如何自己種植蒜


蒜簡介及如何自己種植蒜

蒜簡介

學名:二分法--Allium sativum
別名:大蒜; 蒜頭
科學分類:
域:真核域 Eukarya
界:植物界 Plantae
門:被子植物門 Magnoliophyta
綱:雙子葉植物綱 Magnoliopsida
目:天門冬目 Asparagales
科:蔥科 Alliaceae
屬:蔥屬 Allium
種:蒜 A. sativum

是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狹長而扁平,淡綠色,表面有蠟粉;地下鱗莖由灰白色的膜質外皮包裹,內有小鱗莖,叫蒜瓣,由莖盤上每個葉腋中的腋芽膨大而成。亦名大蒜。底下鱗莖味道辣,有刺激性氣味,稱為「蒜頭」,可作調味料,亦可入藥。蒜葉稱為青蒜或蒜苗,花薹稱為蒜薹,均可作蔬菜食用。


如何自己種植蒜

栽種方式:蒜瓣繁殖

()、栽種季節:

  九月下旬至翌年二月均適合種植。

()、材料:

1.蒜球

2.土壤疏鬆、肥沃、有機質含量高、排水良好、土壤pH值在6.27.0的砂質壤土。

3.有機肥料。

4.具有排水孔隙栽培容器。

5.保水毯。

6.細砂。

 ()、栽種步驟:

1.選種:選用大而飽滿的蒜球。

2.蒜球需低溫處理:種植前以 5℃、10℃及15℃之低溫貯藏一個月。

3.浸種:種植前用清水浸泡6-12小時,使蒜球吸足水分,並即撥瓣播種。

4.
在栽培容器先鋪一層保水毯 (或布)固砂,上面再鋪約2公分厚乾淨的細砂,接著加入土壤(肥沃、疏鬆、保水、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)及適量有機肥混勻作為基肥。

5.
播種時將蒜瓣基部(發根部位)向下垂直插入土中34公分深,使頂部平於土。種植密度一般為行距1520公分,株距810公分即可

6.澆水:蒜由於根系淺,根毛少,對水分之供應敏應。幼苗期水分不宜過多,以免母瓣腐爛。而在葉片旺盛生長的鱗莖發育期則需要較多水分及養分供應,以促進蒜球肥大。但接近蒜頭收穫時則水分不宜過多,以利貯藏。所以,在生長初期(播種後40天內)57天灌水一次,生長中期(播種後4080)1015天灌水一次,生長盛期至蒜球肥大期(播植後80140)約隔20天左右灌溉一次,至成熟期應停止灌水。收穫期應使土壤乾燥,以免影響蒜球品質。

7.
大蒜因用途之不同,採收有別。以青蒜栽培為目的時,自播種後60-100日隨時可採收,以品質柔嫩適度為宜;若以蒜頭栽培為目的時,必需待其老熟,莖葉自然枯萎後才採收,由播種至採收約需半年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